青词

     看了神夏4第一集,玛丽死了。
     华生变得不愿意再见到夏洛克,恨他没有遵守誓言。但我总觉得华生其实最恨的是他自己。
      玛丽一直很感谢华生给她的生活,并且向华生说了很多次。在家说的那一次,华生听了脸上有一种心虚愧疚的神情。他在玛丽生下了一个女儿之后进入了感情的倦怠期,又遇见了一个主动勾搭的女性,他犹豫又抗拒,但他还是与那位艳遇联系上了。很讽刺的是,他第一次准备存去入联系人时,看到了自己与妻子孩子的照片,他犹豫了,但他并没有把那张写着联系方式的纸片丢进垃圾箱里。而当他回到公寓,还是主动联系了对方。
     在玛丽死前,又一次地感谢华生。谢谢他让她度过了生命中最有价值的日子。玛丽身负枪伤,还要磕磕巴巴、断断续续地向华生表达自己的感谢和爱。 我看到这里,脑子里浮现的是华生对着那位艳遇女子的笑容。
     那么,华生心里呢?  与将要失去妻子的痛苦相伴的,更多的是愧疚悔恨?他精神上出轨了,对不起妻子如此厚重纯洁的爱与感激。他在妻子悉心照料孩子的时候、甚至生命的最后时光,竟然没有全心全意地忠诚于他们的婚姻。
    玛丽说,夏洛克,这许是你遇到过的最难解的案子。
    为什么?
    或许是因为,让一个人原谅自己,往往比原谅他人,难上千万倍。

评论

热度(5)